close

  編者按 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以更好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範作用,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近年來,我省在依法治省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推出了一些新舉措,形成了不少可貴的經驗。
  本報今日推出大型報道《省長接訪記》,獨家還原郭樹清省長接訪漁民代表依法行政過程。省長接訪凸顯的是對法律的尊重和對政府法治觀念的重視,也對於在新時期如何做好群眾工作有著深刻啟迪。
  時間回到8月12日,這一天,日照漁民梁啟俊、孔祥貴接到當地政府部門通知,“準備明天再去趟濟南”。此前近四個月的時間里,因其在海內的漁具被青島漁政部門強行清理,他們和另外十多戶漁民多次信訪,往返在日照、青島和濟南之間。兩天后,8月14日下午,在省政府人民來訪接待室,作為漁民代表的梁啟俊見到了一位“頭髮有些白了”的接訪者——現任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郭樹清。正是在這一天,此前的難題在郭樹清接訪之後,步入依法妥善解決的“快車道”。 本專題文/圖 記者 冀強
  半年前的遭遇
  10月23日,說起兩個多月前被郭樹清省長接訪的情形,52歲的梁啟俊“嘿嘿”笑了起來,慢慢打開了話匣子。
  事情還得從今年上半年說起。今年3月,為保障青島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和海上多國聯合軍演順利進行,青島市海洋與漁業部門對相關海區定置網具進行了清理。
  孔祥貴和梁啟俊等漁民,多年來一直在距海岸50多海裡的深海區下設定置網捕撈風蛸,並出口韓國。4月10日,包括梁啟俊、孔祥貴在內的多戶日照漁民接到了村裡通知,開始解、撤漁具。
  據孔祥貴介紹,13日那天,正在海上解、撤漁具的漁民們接到了日照海洋漁業局在對講機內的通知,要求馬上規避撤離,並保持無線電靜默。“我們絕對擁護軍演。沒有軍隊,哪裡有老百姓的平安,對吧?”梁啟俊攤開雙手錶達著自己的觀點。孔祥貴補充道,接到通知後,大部分船隻載著解下的部分網具,陸續開始返航。
  但就在漁民們撤離後不久,意外卻出現了。
  據孔祥貴介紹,14日早晨,青島膠南漁政部門帶領多艘大型漁船,將日照漁民尚未解撤走的漁具強行清理拆除。他從個別因故未能返航回村子的船隻處瞭解到,他們的漁具大都被砍伐,有的被拖走,有的漂浮在海面上,一片狼藉。“那可都是大家伙吃飯的指望啊。”時至今日,孔祥貴的妻子提起當時情形,仍不時抹著眼淚。
  44歲的孔祥貴說,因為這件事,自己幾乎成了半個律師。他覺得膠南漁政部門的執法方式肯定不對。“即便是真礙事了,也不能這麼處理。就像在路上闖了紅燈,也不能把車直接砸爛是不?”
  因此,漁民們決定討個說法,把受損失的財產要回來。
  接待他們的是省長
  孔祥貴至今保留著信訪期間自己存留的許多材料,併進行了歸納整理。一本兒子的作業本反面,他用日記的形式,記錄著每次的行程和信訪結果。
  梁啟俊則向本報記者強調,漁民們並不是“上訪戶”。“在得知漁具被強行清理後,我們也沒有直接去市裡找領導,而是從村、街道辦事處逐級反映,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把受的損失要回來。”
  他還表示,在整個軍演期間,漁民們顧全大局,“哪裡也沒去。”從5月4日開始,漁民們開始到日照市信訪局反映情況。此後,他們多次往返在日照、青島和濟南之間,遍訪多個部門,但均未得到滿意答覆。孔祥貴和梁啟俊告訴記者,接待他們的地方官員們,也都很重視此事,“但牽扯兩個地市,實在是難以協調。”
  6月11日,漁民們終於等來了第一個結果:青島市海洋與漁業局口頭答覆稱,不予賠償。一個月後的7月11日,正式書面答覆下發,仍是不予賠償的結果。漁民們隨後再次來到省海洋與漁業廳反映情況。
  時間很快進入八月份。8月12日那天,孔祥貴和梁啟俊接到當地通知,讓他們做好第二天再去一趟濟南的準備,孔祥貴因故未能前往。
  梁啟俊回憶,到濟南時已是下午,那時自己仍不知道郭樹清省長要接訪。13日晚,梁啟俊連夜組織了一份材料,準備向領導反映。
  14日下午兩點多,省政府人民來訪接待室,提前在此等待的梁啟俊和另一名漁民代表等來了要接待他們的人。“面善,戴著眼鏡,身材綳直,頭髮有些白了。”這是梁啟俊對接訪領導的第一印象。每天忙碌在海邊中的他坦言,自己並不認識來者,直到陪同前來的人介紹著告訴他,接待他們的是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郭樹清。(下轉B2版)  (原標題:省長接訪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aquyzyfvto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