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4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第69屆聯合國大會正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各國政要"你方唱罷我登場",昨天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會上大談他的"積極和平主義",明天,韓國總統樸槿惠又將有15分鐘的發言,主要介紹韓國政府如何推進有關"朝鮮半島統一"政策。
  據韓聯社報道,這是樸槿惠出任韓國總統後第一次出席聯合國大會,會後還將有一系列重要的外事活動。
  據韓聯社報道稱,在時長約為15分鐘的發言中,樸槿惠將闡明韓國政府願意為完成聯合國三大任務,也就是國際和平與安全改善人權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並向國際社會介紹韓國和平統一政策,與朝鮮半島信任進程,東北亞和平合作共享,以及歐亞倡議等對朝及外交政策,呼籲國際社會對此給予理解和支持。除此之外,樸槿惠還將就朝核問題提出何種解決方案也備受關註。另外,她還可能在發言中提及朝鮮人權問題和日軍的慰安婦問題等等。
  在當天下午,樸槿惠還將出席美國總統奧巴馬主持的關於外國恐怖分子的聯合國安理會首腦會議,並且發表講話。韓國曾在1996年到1997年首次作為安理會理事國展開活動,去年1月再次成為安理會非常任理事會成員,但韓國首腦在安理會上發表講話還尚屬首次。此外,樸槿惠還將出席聯合國教育第一全球倡議高級別會議併發表演講。作為在紐約的最後一項行程,樸槿惠將和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美國政策全國委員會、美國外交政策協會等著名的智庫的代表舉行懇談會,就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局勢交換意見。結束這一行程之後,樸槿惠當晚將啟程返回韓國。
  有媒體評價說,如果樸槿惠在發言中大談“朝鮮半島統一”的話題,不知道坐在臺下,同樣參加大會的朝鮮外相李洙墉是作何感想?作為朝鮮代表,李洙墉是15年來朝鮮派出參加聯合國大會的最高級別官員。樸槿惠雖然一直致力於推動朝鮮半島和平統一,但是到目前為止進展並不明顯。不過,近日樸槿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願意與朝鮮開展對話,韓國與朝鮮的對話大門隨時敞開:
  樸槿惠:如果真的出現機會,朝方真的有所反映,並接受我們的提議,或是接受我們早前提出的進行更高級別的聯繫和對話,我認為這樣的機會是件好事,如果我們的外長也有機會在聯合國大會上參與對話,那也是件好事。  
  樸槿惠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到半島統一,但現實是,半島統一短期內無法實現。在理想與現實的鴻溝面前,樸槿惠為何還多次提這種不合實際的想法呢?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認為,這更多是樸槿惠的政治口號。
  張璉瑰:樸槿惠上臺執政以來對內政外交,特別是對南北關係有一套成型的想法,這是她的一個執政理念,實際上,這也是進一步鞏固她執政地位的非常重要的一種主張觀點,如果要是真正在改善南北關係,這個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朝鮮和韓國關係的本質實際上是一種聯合性質的競爭,雙方都主張統一,但是都主張以自己為主導實現統一。實際上樸槿惠也是一個非常現實的人,就是說她希望南北關係緩和,不要像現在這樣劍拔弩張,這樣韓國這方面她就可以有一個比較和平的外交環境,但是她要想進一步推動南北統一,這個她自己也意識到這是非常困難的,現在看起來樸槿惠的很多主張純粹是一種政治口號,這是一種外交的需要。
  聽到樸槿惠的政治呼喊,朝鮮又會作何反應呢?
  張璉瑰:朝鮮,實際上認為自從進行了三次核試驗以後,它已經成為了真正的核國家,這樣的話再從韓國的對峙、對抗當中,在軍事上它實際上已經占了上風,所以最近一個階段,朝鮮一方面進一步推動它的核計劃,不斷的發表一些言論,比方說要打全面戰爭,打核戰爭要展開一場勝戰實現國家的統一。但是同時,又要採取了一些具體的措施來緩和南北的關係,它主要就是想通過這種緩和,來軟化韓國在朝鮮核問題上的一個基本主張。朝鮮這種主張,實際上從某種角度和韓國主張緩和南北關係發生了某種相互配合,但是朝鮮希望軟化韓國,在核問題的政策這一點朝鮮會是堅決反對的。樸槿惠自己公開提出過,她執行的是一種有原則的對北政策,她是堅持主張,一定要維護朝鮮半島無核化,朝鮮必須放棄核武器。  
  從近段時間,朝鮮的內政外交來看,朝鮮希望積極發展國內經濟,擺脫外交孤立。朝鮮高層官員已經在近幾個月內密集訪問中東、西非等地,尋求國際認同、經濟合作,而樸槿惠也將在聯大講話中提到"歐亞倡議",並稱要帶動朝鮮開放,但是對於樸槿惠這一經濟外交的構想,朝鮮會不會買賬呢?張璉瑰直言,朝鮮必是堅決反對:
  張璉瑰:在朝鮮看起來,樸槿惠這種主張,實際上是對朝鮮進行和平演變的一些具體措施,朝鮮需要緩和關係,但是前提是,任何的主張維護朝鮮半島無核化要求朝鮮契合的這種主張,朝鮮都會堅決反對的。
  在排除了核問題以後,朝鮮還是願意和其他的國家開展經濟合作,幫助朝鮮剋服目前的經濟困難,擺脫外交上的孤立。但是,這種活動絕不可以在樸槿惠的主導下進行,朝鮮可以看出來,他最近外交更趨於活躍,實際上這一種外交活動主要目的,還是擺脫目前外交上的孤立,這個使有些國家習慣於同一個有核的朝鮮打交道,當然了朝鮮這種外交追求在其他的國家實際上是很難接受的,想說服這些國家承認朝鮮是個有核國家還是相當困難的。  (原標題:韓國總統樸槿惠聯大會上將宣講“朝鮮半島統一”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aquyzyfvto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