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謝慶裕)8月份空氣“十佳”城市,珠三角占“半壁江山”。19日,環保部發佈了2014年8月份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及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等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珠三角空氣質量有所改善,區域內9個城市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88.4%,與上月環比以及去年8月同比均有提升。珠海、中山、江門、深圳、惠州進入74個城市該月空氣質量的前十名,這也是今年來珠三角進入空氣“十佳”城市次多的月份。今年5月,珠三角曾有6個城市進入空氣十佳。
  環保部相關負責人介紹,8月份,74個城市達標天數比例在16.7%—100.0%之間,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80.4%,輕度污染天數比例15.9%,中度污染為3.4%,重度污染為0.3%,未出現嚴重污染。主要污染物為臭氧,其次為PM2.5。
  與去年同期相比,74個城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由78.7%上升到80.4%,升高1.7個百分點;與上月相比,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由73.1%上升到80.4%,升高7.3個百分點。
  按照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評價,8月份空氣質量相對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別是濟南、邯鄲、保定、邢台、唐山、衡水、石家莊、廊坊、北京、沈陽和鄭州(兩市綜合指數相同,排名相同);空氣質量相對較好的前10位城市是海口、珠海、中山、江門、舟山、拉薩、深圳、貴陽、台州和惠州。
  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區域空氣質量均有所改善。其中,珠三角區域9個城市空氣質量達標天數比例在54.8%—100.0%之間,平均為88.4%,高於74個城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8.0個百分點;平均超標天數比例為11.6%,其中重度污染比例為1.1%。主要污染物為臭氧。珠三角在空氣質量達標率上好於京津冀、長三角,但長三角8月重度污染比例為0,好於珠三角地區。
  環保部分析指出,與去年同期相比,珠三角區域9個城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升高2.4個百分點;6項監測指標中,PM2.5、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月均濃度分別下降28.6%、25.0%、18.8%和20.0%;一氧化碳日均值平均超標率持平;臭氧日最大8小時值平均超標率下降2.5個百分點,空氣質量有所改善。與上月相比,珠三角區域9個城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升高6.5個百分點;6項監測指標中,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月均濃度分別下降23.1%、16.3%、7.1%和7.7%;一氧化碳日均值平均超標率持平;臭氧日最大8小時值平均超標率下降6.1個百分點,空氣質量也有所改善。  (原標題:珠三角5市進全國空氣十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aquyzyfvto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