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10日08版)馬賽部落尼亞加拉大瀑布好玩、有趣的游學之旅哈利·波特工作室新加坡國立大學畢業典禮瑞士親子自行車舊金山九曲花街捷克布拉格日本女孩
  這些照片,都是今年暑假中國孩子在國外游歷時拍攝的。這是他們眼中的世界
  1990年首播的《正大綜藝》曾經是一檔很火的節目,“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的片頭語是那一代年輕人中的流行語。那時,中國以外的世界神秘而遙遠,孩子們真的只能靠書報和電視來觸摸。
  而對今天的孩子來說,出國游似乎不再遙不可及。每到暑期,機場、飛機上到處都是中國孩子,有的是跟父母出游,有的是參加各種夏令營。暑假前一兩個月,各地出入境管理部門辦理護照的大廳,都會被家長們擠得水泄不通。出游的目的地也早就從新馬泰,延展到了北美、歐洲,甚至非洲大陸。
  上周,暑假結束,新學期開課。在北京市一所重點小學,一位教師收到了孩子們記錄假期生活的作業,全班有百分之八十的孩子講述了他們假期出國游的經歷。其實,很多孩子的家長也都是工薪階層,假期人均一兩萬元的旅游支出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但家長們情願帶孩子走出去,看天下。
  還有一位教師,每到假期就自費出國,每次都帶回國外的小故事和孩子分享。她會引導學生討論各國人的不同性格,會討論別國孩子的優點——講秩序、有禮貌、有良好的衛生習慣……最近幾年,能和她互動的學生越來越多。
  但很多時候,孩子眼中的世界與我們並不一樣。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安靜而耐心地參觀大英博物館,或是盧浮宮,而他更在意的可能只是沙灘上的某個小貝殼。
  一位朋友正策劃資助一批貧困地區的孩子明年暑假逛北京,但他糾結的是:大都市的世界太精彩,會不會讓那些孩子變得不自信,或是變得不開心。
  我家樓下,住著一對開乾洗店的安徽夫婦。一到寒暑假,他們的3個孩子就從老家來北京。而在他們眼中,北京無非就是比老家縣城更大一點,或者更準確地說,北京是有父母在的城市。
  不管是大都市的孩子看世界,還是小地方來的孩子看大都市,我這樣的家長並不能確定,這種“外面的世界”會對他們有多大影響,進而會怎樣影響他們以後的人生選擇。或許,這本就是一次暑假中的游歷。
  (舟小魚)  (原標題:中國孩子看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aquyzyfvto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