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部署在沖繩美軍嘉手納基地的B-52戰略轟炸機轟鳴著飛過。(共同社)
  中新網7月2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24日公開的外交檔案顯示,關於美國1969年出動部署在沖繩美軍基地的B-52戰略轟炸機參加越南戰爭一事,日方考慮到反對部署的輿論,決定不對外公佈,採取了默許的態度。
  報道稱,當時,沖繩作為越戰前線和補給基地發揮作用,B-52則是主力轟炸機。1968年11月,一架B-52在嘉手納基地墜毀並爆炸。要求撤走該機型的輿論日漸高漲,當地曾計劃在1969年2月4日舉行大罷工,但在啟動前夕被取消。
  時任駐美大使下田武三發給外相愛知揆一的密電顯示,美國國務院日本部長Finn在1969年2月19日再次強調理由稱,美政府不對外公佈軍用飛機和艦船的具體行動。
  據報道,關於B-52赴越參戰,Finn似乎是考慮到了日本的反對運動,表示“不對外公開為妥”。日方對此未提出異議。  (原標題:日媒:日本默許美國部署在沖繩轟炸機參加越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aquyzyfvto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