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5月7日訊 據中新社報道,7日召開的湖北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公佈,“2014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將於5月29日至6月2日在湖北宜昌舉行,海峽兩岸屈原後裔將共同進行祭祀活動。其中,將於5月27日至31日,邀請臺灣彰化工商界人士、屈家村民來到宜昌開展端午文化交流活動。
  據介紹,今年的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由中國文化部和湖北省政府共同主辦,中國文化部非遺司、中國詩歌學會、湖北省文化廳、湖北省台辦和宜昌市政府承辦,以“中國端午、詩意宜昌”為主題。此次節會將突出“端午品詩”傳統特色,進行屈原後裔游江祭祀、游江招魂、龍舟競賽、端午詩會及端午習俗傳承與保護研討會等系列活動。來自湖北黃石、湖南汨羅、江蘇蘇州、浙江嘉興、北京延慶、臺灣彰化等35個地區的民俗藝術家將參加表演活動。
  宜昌市副市長王應華介紹說,游江招魂是此次端午文化節的一項主要內容,將由臺灣屈家村屈原後裔與秭歸屈原後裔共同完成。屈原後裔們與龍舟劃手飲雞血酒,並將長紅布掛於龍舟之上,舟中擊鼓人則扮屈原之妹屈幺姑,聲聲呼喚:“我哥回,我哥回——”,其景其情無不令人動容。
  宜昌秭歸縣位於三峽庫區上首,是楚文化的發祥地和詩人屈原的誕生地。秭歸端午習俗在屈原故里的形成發展,經過了先秦時期的形成階段、漢末魏晉以後的發展階段、唐代以後的認同興盛階段,千百年來連綿不斷。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端午節認定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據瞭解,臺灣彰化屈家村是臺灣屈原後裔聚集的村莊,居住著200多位屈原後裔。每逢端午節,屈家子孫就從臺灣各地回到彰化屈家村,在“泰和宮”祭奠先祖。2013年5月,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訪問臺灣時,向屈家村贈送了屈家族譜。2012年5月,湖北省省長王國生訪問臺灣時,向屈家村贈送了屈原銅像。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於2010年和2012年舉行兩屆,臺灣鄉愁詩人餘光中在首屆端午文化節上創作了眾多緬懷屈原的詩歌。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兩岸祭屈原2014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5月底揭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aquyzyfvto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