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能室內裝潢止步不前,我也不能,”美國總統奧巴馬28日晚在國會發表第二任期第二份國情咨文時說。他向國會闡述了自己2014年對內對外的施政意向,呼籲提高最低時薪、促進就業以及再度推動移民改革等。
  分析人士指出,種種跡象表明,奧巴馬在爭取國會支持的同時,更希望在第二任期的關鍵年份走出執政低潮,在國台北港式飲茶會中期選舉之年為民主黨“助陣”。
   瞄準中期選舉
  奧巴馬的這次總統國情咨文主要針對國內,以經濟和內政為重、竹北買房子以外交要點為輔。
  在經濟政策方面,奧巴馬主打“公平牌”,呼籲提高最低時薪、推動同工同酬,呼籲繼續促進經濟和就業,鼓勵發展製造業、推動創新、發展清潔能源。在內政方面,他呼籲國會兩黨合力再度推動移民改革議題,提升平等教育機會,推動“ssd固態硬碟價格高速網絡進校園”等項目,並繼續為醫改法案實施進行辯護。
  在外交方面,奧巴馬重申,若國會通過新的製裁伊朗法案,他將予以否決;他還承諾按照票貼計劃於2014年底從阿富汗撤軍。
  從“口氣”上看,與2013年鋒芒畢露的國情咨文相比,奧巴馬今年的基調更趨溫和;而從內容來看,奧巴馬施政意向看似面面俱到,實則老調重彈,新意不多。
  今年適逢國會中期選舉之年,奧巴馬的國情咨文演講凸顯了對競選政治的考量,這或許也是他繼續主打縮小貧富差距等“公平牌”的原因。美利堅大學教授艾倫·利赫特曼說,奧巴馬的“公平牌”是投民主黨支持者所好,尋求中產階級支持。
  期待留下“遺產”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托馬斯·曼分析說,奧巴馬目前最希望達成的目標在於,鼓舞民主黨支持者在國會中期選舉中參與投票,確保民主黨在參議院的多數地位、嘗試增加民主黨在眾議院的席位,為自己今後營造更好的立法環境。
  分析人士指出,奧巴馬顯然不希望像前任小布什一樣黯然收場,他期待能留下烙有自己印記的“政治遺產”,因此在此次國情咨文中繼續力推自己的相關主張。
  奧巴馬關註的第一樁“遺產”在於醫改。奧巴馬在第一任期內賣力推動爭議巨大的醫改法案過關,甚至由此拖累民主黨陣營在2010年國會中期選舉中遭遇“滑鐵盧”。但醫改實施自2013年秋以來出師不利,奧巴馬迫切需要扭轉局面,使醫改不在競選年繼續拖民主黨後腿。
  奧巴馬期待達成的第二樁“遺產”當屬移民改革。他在本年度國情咨文中提出要再度推動移民改革。不過,在醫改實施掣肘之下,奧巴馬能給移民改革撥出多少政治籌碼難以預測。
  新華社華盛頓1月28日電  (原標題:奧巴馬:主打“公平牌” 瞄準競選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aquyzyfvto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