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藍圖 新目標 新願景
  ——訪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教授
  11月16日上午,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胡鞍鋼受邀來到我省領導幹部“富民興隴”系列講座,以《三中全會:中國改革里程碑》為題,為我省領導幹部深入解讀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會後,記者對他進行了專訪。
  剛剛結束近兩個小時的演講,雖然有些累,但面對記者的提問,胡鞍鋼仍然思維敏捷,侃侃而談。
  “去年我來這兒講過課,其中就講到甘肅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時就提出了甘肅發展的兩個戰略,一個是減貧戰略,一個是綠色發展戰略,現在看來還是有前瞻性的,因為這和甘肅的省情相適應。”胡鞍鋼認為,借助西部大開發戰略和全國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機遇,經過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甘肅在這兩方面都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在胡鞍鋼看來,現在甘肅發展又遇到新的歷史機遇,那就是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抓好向西開放的機遇。“當年這裡是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和必經之路,也是最繁榮的一段。今天所呈現的絲綢之路超過了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因為我們所處的已是工業時代,不是農業時代;是現代化的時代,不是傳統社會的時代。”胡鞍鋼這樣認為。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動綱領,為我們描繪了新藍圖、新目標和新願景。”胡鞍鋼說,根據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甘肅省委、省政府一定會在原有的發展戰略基礎上,按照2020年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制定新的藍圖、目標和願景,從而迎來加快轉型跨越發展的新時期。
  胡鞍鋼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概括起來就是黨中央對21世紀上半葉中國發展戰略的大謀劃、大佈局。所謂大謀劃、大佈局,就是從黨的十六大到十七大再到這次十八屆三中全會,花了十幾年的時間,來確立21世紀上半葉如何實現“兩個一百年”,以及全面推進政治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目標。
  而這次全會最大“亮點”是為了實現“五位一體”建設,又提出了“五位一體”的制度建設與體制改革,包括經濟制度建設和經濟體制改革、政治制度建設與政治體制改革、文化制度建設與文化體制改革、社會制度建設與社會體制改革以及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這與黨的十八大報告所提出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體佈局,形成了相互支撐的關係。
  “同時,在這次三中全會的‘大佈局’中,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對我們如何認識現代化,如何推動中國的現代化意義重大。”胡鞍鋼認為,有了新中國60多年的建設和改革開放35年的實踐,中國的現代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可以說中國作為現代化的後來者,在很多方面已經超越了西方。
  “比如在蘭州,老百姓一大早在黃河邊跳舞,而且是幾百人同跳一個舞,這種場面讓老外很震撼。”胡鞍鋼說,這就是我們在現代化建設中公共文化建設所取得的成就。比如現在全國的有線電視用戶有2億多戶,而美國只有7000萬戶。我們的學生到了英國,往往能買得起電視,卻買不起昂貴的有線收視費。而我國有線電視是作為文化建設和文化現代化的手段,收費不高,使群眾享受到了高質量、低收費的文化產品。“中國作為現代化的追趕者,將來一定會成為世界現代化的並駕齊驅者,而從長遠來看,我們還要成為世界現代化的引領者。”胡鞍鋼肯定地說。
  “因此,中國的創新進步和現代化建設對全世界來說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胡鞍鋼說,在推進現代化建設進程中,我們要特別鼓勵人民的創新。我們也期待在未來10年或者更長的時間,出“甘肅創新”,比如蘭州在城市治理方面的創新,天水在實現轉型發展方面的創新等。“不同的地區都可以實現不同的創新,把這些微小的創新匯聚成一個巨大的創新,就會產生無窮的力量,就會推動中國現代化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
  (攝影:本報記者高檣)  (原標題:新藍圖 新目標 新願景:訪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教授(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aquyzyfvto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